Gentle_twilight

我的执念,万千千千。

《红色》【天丹】情人节限定

本咕来了🐒


我今天良心发现准备更新,虽然不知道他俩兴不兴过2.14的情人节,但你们就当过吧,毕竟人家都是海外留学回来的(什


·这文绝对保熟,放心食用。

·私设两人从延安回来了,此后一直在同福里安安稳稳的过日子。

·不考虑俩人暮年的时候(上世纪七十年代)的政治、文化背景。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吧。




咳咳 正文开始




“陪着你青丝变白发。”


这是徐天和田丹在一起过得第不晓得多少个情人节了。


“徐天,你还记不记得结婚的时候我给你说的事情?”田丹把搪瓷水杯递给躺在摇椅上晒太阳的徐天。


“不记得了。”徐天的摇椅停了下来,他坐起身子,睁大透亮的眼睛望着妻子,装作很平静的样子,让出一块地方给她。


“…你又骗我。”田丹轻笑着娇嗔一声,躺下后顺手掐了一下他腰间的肉。


“嘶...你做啥啊田丹”徐天一边大笑着躲开,一边回,“记得记得,怎么会不记得呢。”


“那到底是什么啊?”田丹抬起眸看向他。即使他们已满头青丝变白发,面对对方时眼神依旧空明。


“你等着啊,我念给你听。”徐天缓缓起身去找些什么。


一分钟后


“丹丹,我老花镜在哪啊?”


田丹歪着脑袋看向堂屋里拿着一个本子满屋子找老花镜的徐天,冬日午后温暖的阳光洒在他灰色的发上,不免让田丹开始怀念曾经的时光。


第一次这样歪着脑袋看他,还是四十年前。¹


那年冬天,田丹刚刚经历了一场噩梦。当她身无居所的时候,在万般无奈的情形下来到了同福里。就在二楼,徐天热情地招待了她,给了她一张同福里附近的手绘简易地图——她到现在还留着呢。就在徐天画那张地图时,田丹小心翼翼地在身边歪着头看了他一眼:幸得识卿桃花面,从此陌上多暖春。


“田丹啊,你是不是把我老花镜藏起来了?”徐天一脸无奈的看着躺在摇椅上乐呵呵的田丹问。“天天坑我有意思伐?还嫌年轻的时候坑得不够多。”


“没有。”被扯回现实的田丹娇憨地摇着头。“你看看是不是在床头?或者是书桌上?你昨天不是戴着在厨房瞧了菜谱的嘛。” 


“没有,我都找过了。”


“真的是,这点事情还要麻烦我呀。”田丹故作嫌弃地撅起嘴走进房间。


三十秒后


“这不是在这儿吗?!”她拿着老花镜出来。

“你在哪儿找到的?”徐天满脸不可置信的模样。

“那边报纸底下。”她白了他一眼。“不是痕迹学第一名吗?”说着试图伸手去抢那个笔记本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,”徐天高举过头顶,“以前你还可以跳起来够一下,现在啊,小心闪了腰。”他握着她的手躺下,“反正现在你没老花镜也看不见,就听我念好了。”



1938

在公园,我向她求婚了。

一开始还一副怨我耽误她时间的样子,结果一戴上戒指,也不知道是谁在后一秒把我袍子都擦的全是眼泪。


去警察局登记结婚的时候她笑得像个孩子一样,脸上通红,指着照片上的我们给我看,说摄影师把她拍的不好看。回家的时候路过元宝街那家婚纱店,我问她:“你想去试试吗?”她嘴上说着不用不用,不喜欢西式的婚纱,旗袍就好,可到最后还是在婚纱店里流连忘返。我偷偷给老板说,给我留着她最喜欢的那一套衣服,没让她知道。等结婚的时候给她一个惊喜好了。


“怎么在你的日记里我怎么像个傻瓜一样?我哪有那么夸张?”田丹小声笑着问徐天。

“那是你自己忘了,你之前就这么夸张。”

“盒盒盒盒…讨厌鬼啦。”



1940

我们的婚礼只邀请了铁家和同福里的邻居,柳如丝和萍萍一大早就起来给田丹收拾妆容去了。大家把整个同福里弄得喜庆极了,铺天盖地的红色把人群淹没。我居然能分得清红色了,好像只有和田丹在一起的时候可以。


繁冗的仪式刚刚结束,她便悄悄地拉着我的手悄悄走开。在江边的石板路上,穿着一身红旗袍的她走在马路牙子上,回头冲我笑,露出不太齐的小门牙。真可爱(徐天老婆滤镜*turn on)。待我追上后,她笑着扑到我怀里,拉起我的手,全然不顾远处匆匆的行人。


夏日的阳光灿烂,我第一次见到她在田先生…不,岳父、岳母这里露出这样幸福的笑容。



1942

那天她告诉我这几天不太舒服,给我和姆妈吓得不轻。去医院的时候却被她拉去了妇产科。要给惊喜也不是这么给的好伐?!


孕期的她很辛苦,也顾不上打扮,每天都说头晕眼花,晚上在床上倒头就睡,经常半夜嘟囔着饿,好让我起来给她买混沌吃。


羊水破的那天她整个人都是晕晕乎乎的,被我和姆妈一路搀到医院。路上她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头贴着我的胸口。但我能感受到她剧烈的心跳和急促的呼吸。


当时她应该很害怕,临进产房的时候攥着我的手抽抽搭搭说个不停,说,她之前差点就在虹口宪兵司令部里弄丢了我,她不想这次再离开我。我的泪不知不觉淌下来。


大概有三个小时左右,我终于等到她出来了。她整个人陷在病床上,头发黏在脖子上,我赶紧凑上去。她不说话,脑袋搁在我肩膀上,软软的,一边笑一边哭。我们的女儿就叫她徐和吧。和者,相安也。希望她一生平安,和气,幸福。



1945

今年,无论是于国还是于我们,都是大幸的年份。夏天在收音机里听到“日本投降”这四个字时,身旁的她先是惊坐起来,不可思议地侧耳倾听。反复确认后,她欣喜地看向我。我朝她笑了笑,她也笑了。


下午,我们抱着徐和来到江边的墓地。田丹一个人蹲在岳父岳母跟前,絮絮叨叨说得停不下来,直到眼泪滚落下来。我抱着徐和站在一旁。徐和问我,爸爸,姆妈做啥要哭呀?我轻轻告诉她说,姆妈在和阿婆阿公说一个特别好的消息。听到这个消息,阿公阿婆在天上会特别开心的。


1965

今年过年,徐和带了一个小伙子回来。


我都不晓得徐和结婚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是怎么度过的,只记得田丹似乎唠唠叨叨的跟我说了一整夜的话,一下子担心这个一下子担心那个,不停的起来准备一下这个看看那个有没有备好....


第二天,当我们帮徐和盖上红盖头的时候,田丹竟然哇的一声哭出来了。我从来都没见过她哭得这么伤心,倒在我身上,我感觉衣服湿了一大片。徐和倒像个没事人,她笑呵呵地过来抱田丹。她说,姆妈,别担心,我在外面肯定好好的。



1976

这么回忆起来,时间过得太快了。我们执手时还是青年,而现在却连孙子都快成个大人了。但幸运的是,身旁还是同一个人。前几天收拾屋子的时候又看见了抽屉里那两张发黄结婚证,上面的结婚誓词早已经滚瓜烂熟:


“两姓联姻,一堂缔约,良缘永结,匹配同称。

看此日桃花灼灼,宜室宜家,卜他年瓜瓞绵绵,尔昌尔炽。

谨以白头之约,书向鸿笺,好将红叶之盟,载明鸳谱。”²


一张婚书,一辈子。

余生的事情,我慢慢讲,你慢慢听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¹那个动图我放在这里了,田丹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徐天(♡⌂♡)

丹:我老公真帅。


²去年网易云很火的那个民国结婚誓词,我粘贴过来了。问就是敷衍不想写结尾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后记

酝酿很久的文,趁着今天发出来吧。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2202年还在为天丹的绝美爱情落泪,但不可否定的是他们俩确实像是命中注定的人。执手相看两不厌,白头偕老结同心,这是最好的结局。


不要白嫖,礼貌看文,素质三连(狗头)
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5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