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ntle_twilight

我的执念,万千千千。

《红色》【天丹】一抹桃红

很久没玩谐音梗了,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整一个,陶虹老师我对不起您

脑补徐天不在的那一年。


灵感来自于丁立梅老师的《桃红》


短小(卑微地)


文笔渣渣,不喜勿喷!


最后祝食用愉快~



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


田丹还是会时不时地将徐天给她的信翻出来看看。


自从田丹和姆妈来到陕北,到现在也已经有两个多月了罢。马上过年了,任其他同志怎么欢庆祝福,田丹和姆妈却如何也高兴不起来。


徐天到现在一封信都没有寄来。他在哪里?——甚至可以说是死是活?两人都无从得知…


【1939年,农历十二月二十八】

 

三个月了,徐天那里依旧没有消息。田丹心乱如麻,在太阳底下打转,又转回自己的窑洞,从贴身衣物里面摸出来一把小钥匙。她将这把钥匙插进木抽屉上的一把锁,轻轻转动手腕。“啪”的一声,锁自动弹开,抽屉里只放着一封牛皮纸信封。田丹小心翼翼的拿出来已经泛黄的纸页,上面用如群蚁排衙般,密密麻麻的写着小楷。



这是徐天的字体,绵里裹铁,柔刚并济。


这封信也是徐天给田丹的第一封信。


【同福里37号,田丹,收】


“…写第一个字之前,下了一百回决心。如果天天能看到你,已经是今世最好的福气,这封信该是多笨的决定。田丹,我只能在纸上写我爱你,面对面,说不出来。”


田丹笑了。看了很多次,每次看到这里都会忍俊不禁。这才像徐天呀,干什么都这么腼腆。


“……爱一个人要有理由,如果你问为什么?我只能说很多细碎的事情。四川北路第一次碰到,你不会相信,陪你一起租房,你也不会相信,回来看到你在家里的阁楼上,你也不信。……看见你就像看见我的性命,不知道还能怎样说更好一些。……想为你做任何事,浑身充满了气力。”


田丹的眼角湿了。谁又能想得到呢——徐天,一个连拉一拉手都会脸红心跳加速的温吞的人,会在信里一口气对田丹说出这些话。这是出于他对她随着时间推移而愈来愈深的爱意。


“…你回同福里的时候,我觉得同福里才像我今世的家。和你一起走在马路上,上海的冬天也暖和一些,如果你笑,觉得太阳会照到我心里。”


“……田丹,我有娶你的福气吗?这封信像我的自言自语,寄出去就害怕不可知的判决来临。真怕打扰了你脆弱的平静,我知道父母去了,其实开心的时候也会更伤心,真的很对不起……”


田丹看到这里,又是已经泣不成声。她抻手摸了一把眼泪,但是更多泪珠却又如断线珍珠一样滚落,掉在田丹的呢子大衣上,渗进去…


【1939年,除夕夜】


田丹没有和同志们一起吃年夜饭。这本来是全家团圆的时刻,但是没了徐天,家不叫家,这年夜饭,自然也不叫年夜饭。


田丹早早上床了。月光洒进来,她在床上横竖睡不着。迷迷糊糊的,她好像看见了徐天的影子——灰大褂,黑棉鞋,还系着自己连夜给他打出来的围巾。


“徐天!你过来了呀。”田丹在梦里惊喜的叫到。 


“是的呀。一路上可不容易哦…”


“徐天,侬晓得伐,山里桃花都开了呀!一片一片的桃红,可漂亮了。回头我带你去看看嘛。”


徐天笑了笑,默不作声。


“徐天,徐天?你做啥不说话嘛?最近姆妈老是一个人哭,她还天天说害怕你找不到我们…”


徐天依旧静默着,看着她笑啊,笑啊。然后,他的笑脸也竟逐渐模糊起来,直到隐没在黑暗之中…


田丹醒了。她爬下炕,新年钟声正敲响,一簇簇烟花升起,照亮田丹的脸庞,也照亮了漫山遍野的桃花,散发出动人心魄的桃红色。


【1940年,农历十二月二十三】


桃花落了一回,杏花开了一回。西北的日子安静又让人揪心。陕北的一个小山沟里,土窑简陋却又干净。


又是个春天啊。


徐妈妈坐在小凳子上晒太阳,有边区军民群众打扮的人来回。田丹一身白大褂,清亮亮的,正在拧干刚洗过的头发。


远处,向老师远远的向同志们招手。田丹抬头微笑着。向老师似乎也看到了她,忽然一个转身,田丹笑容便蓦地僵在脸上。


她看到了徐天!


徐天站在桃花树下,像往常一样,腼腆温和地朝田丹笑着。田丹怔愣许久,流着泪一边哭一边笑着跑过去,扑到徐天怀里。


“徐天,桃花全都开了,满山满山的桃红色……”


徐天抬头望去。


果然如田丹所说那样,漫山遍野的树上都坠满了红艳艳娇滴滴的桃花。一对良人相拥花树下,脸上似乎都染上了一抹桃红。

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
可能近期会有中篇(?)


我太懒了,不想码字,所以很!短!

(轻点喷轻点喷在码字了🙉)





评论(5)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